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監察小故事-啄木鳥的法寶

從前,有一個動物王國,大家選大象當國王。

  大象國王安排王國內各部門的工作,他覺得老虎最強壯,正好可以守衛疆土,負責國防工作;松鼠愛收集松果,最適合管理國家糧食;胖胖豬最愛吃,應該負責食品衛生安全部門的工作。
 
  大象國王知道啄木鳥只要在樹幹上叩叩叩一敲,就知道樹幹中的蛀蟲藏在哪裡。於是他便命令啄木鳥負責監督王國內各個部門,看看有沒有違法或失職?
 
  大象國王給了啄木鳥三個法寶:第一個法寶是「彈劾」,如果有動物工作時違反法令規定,讓動物王國受到傷害,啄木鳥可以把他送到專門懲罰動物的部門。

  第二個法寶是「糾舉」,若是有動物利用自己負責的工作,去做損害大家利益的事情時,啄木鳥可以要求他的主管立刻命令他離開現在的工作。
 
  第三個法寶是「糾正」,如果動物王國中某個部門沒有做好該負責的事,影響大家的權益,啄木鳥可以督促這個部門趕快想出解決辦法,並認真執行,來保障大家的權益。
 
  動物王國自從有啄木鳥監督每個部門後,動物們的生活更有保障,大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 
  我國憲法是採行政、立法、司法、考試、監察五權分立,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的監察機關,有監察委員二十九人,其中一人為院長,一人為副院長。監察委員必須超出自己的黨派,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。
 
  監察院還有行政和調查人員,協助委員依照憲法的規定,行使彈劾、糾舉、糾正及調查等職權,監督各級政府及公務人員,負有保障人權的職責。其中彈劾和糾舉是針對人的處分,糾正是督促行政機關注意改善。
 
  凡是公務人員違法或失職時,經過監察委員的調查,將會行使彈劾和糾舉的職權,移送有關機關給予懲罰。案情嚴重者會被「彈劾」,經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或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及判決後,受到各種懲戒處分;案情需要快速處理者,經過「糾舉」權之行使,被糾舉的人會被服務機關的主管或上級長官在一個月內處罰,並且調離現職,不讓違法的事繼續發生。
 
  監察委員如同啄木鳥,依法受理人民陳情後調查,進而行使各項職權,積極做好監督政府的角色,保障人民的權益,讓我們的政治更清明,民眾的生活更美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