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扁平銅製圓頂

扁平銅製圓頂及老虎窗樣式

監察院入口上方,比例較為扁平的銅製屋頂,是壯麗的屋頂形式,內以發散形鋼骨桁架支撐,覆蓋營造大型的室內空間。監察院的圓頂相當考究,屋頂鋪設銅皮,以手工將一塊塊長方形銅片拼接而成,下緣開了12個半圓形的「百頁窗」,具通風和裝飾效果。

馬薩式屋頂

馬薩式屋頂樣式馬薩式屋頂盛行於十九世紀中葉,拿破崙三世在巴黎重建大型公共建築時廣為採用,一時蔚為風尚,屋頂呈兩段傾斜,上半段斜度較下半段平緩,內由多組木衍屋架支撐,木料來自日本的柳杉,其間設有貓道,便於檢視維修。

破縫山牆

破縫山牆:刻意在三角形山牆的中間處破空破縫山牆又稱破山頭。刻意在三角形山牆的中間處破空,造成視覺上的動感,及繁複的裝飾效果。

徽章壁飾

形如勳章的浮雕壁飾

形如勳章的浮雕壁飾,是西洋歷史式樣建築中常見的牆面裝飾物,勳章壁飾牆面呈橢圓形,中間橢圓突起,四周繞以花草紋飾.其形又似鮑魚,而有鮑魚勳章的俗稱。

圓窗

圓窗加上誇張的拱頂石造型和花草紋飾圓窗置於門廊的兩側,加上誇張的拱頂石造型和花草紋飾,以石塊的原始粗獷來強調建築的穩重感,更增加壁面的變化。

拱形雨庇

拱形雨庇自衛塔沿伸的左右兩翼房舍,從路邊遠觀,是牆面與窗的排列,是紅磚與灰白仿石的對話:比例優美,色調典雅。近看每一細部,半圓形拱窗、圓窗、拱形雨庇、貝殼飾,都在訴說西洋歷史式樣建築的不同丰彩。